top of page

〖2015環遊世界130天|準備中〗衣物篇:極地保暖衣服怎麼穿 ➭ 北極追極光⋄南極追企鵝

這次環遊世界130天,七大洲都去,

上山下海,南北通遊,春夏秋冬的衣服都要準備.

你們行李要怎麼收

這是除了機票怎麼買之外第二個最常被問到問題.

全部行李怎麼帶我們會寫另篇專文~(行李打包上篇下篇

這篇分享的是-保暖衣服怎麼帶

這趟環球之旅,我們有好幾個Dream List想要完成,

其中兩個▽

♪ 北極追極光

♪ 南極追企鵝

都是要去到極地(咦?)

生活在熱帶島嶼的我們,到底要如何適應冰天雪地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Picture from WIX

生活在台灣很難想像零下20度到底有多冷!

因為我本人怕冷,所以不斷調查網路上大家的分享,

詢問身邊愛爬山的朋友們,保暖衣物要怎麼穿.

一看到有朋友冬天去冰島北歐玩,就不斷問大家感覺如何,要怎麼穿~

既要輕巧,又要保暖,還要考量購買衣服的預算.真是不容易.

這些國家室外雖然很冷,但室內暖氣很熱,

在室內的時候絕對比在台灣的冬天還溫暖,哈,

➭ 所以洋蔥穿法是必要的

➭ 衣服一層層盡量可穿脫

➭ 別穿高領,用圍巾取代脖子的保暖,室內才可脫掉

四肢和頭部保暖最為重要

➭ 雪地裡,防風防水才是王道

因為我們不是極地專家,也還沒真的去過南北極,

這篇只是先粗淺分享我們蒐集到的資訊及我們準備的裝備.

或許等真的玩回來,可以再update感想!

⋄頭部 ▪ 頸部⋄

頭部和頸部絕對是最長時間直接接觸冷空氣的部位!

有時候冰風一吹,頭真的很痛.

所以頭部保暖絕對要紮實~

❖ 羊毛帽

我們買了日本運動品牌mont-bell的羊毛帽,是直接去日本店面購買,

千萬不要戴台灣路邊買的便宜毛帽,那種只有裝飾功能一點都不保暖.

我看很多人會買內鋪毛的飛行帽,有兩片可以遮住耳朵的那種帽子.

感覺很保暖,但我個人覺得這種帽子以後不實用,加上我們原本就有耳罩,

毛帽+耳罩效果就如同飛行帽了~

有人說羊毛帽容易透風,但我們不想額外再花錢買別的帽子,

到時再把GORE-TEX外套的帽子戴在外層就好.

❖ 耳罩

耳朵也要好好保護,耳朵有保暖溫暖度差很多.

我跟Levitt原本就都有耳罩,算是台灣寒流也可以用到的單品.

去山上或是去101跨年都可以用(笑)

我的耳罩是以前網拍買買的,就算是很普通的材質,只要蓋住耳朵身體就熱起來.

❖ 口罩

除了耳朵,鼻子好像也蠻重要的~

小時候長輩都會說,很冷的地方鼻子耳朵凍到一碰就會掉.

讓我覺得,一定要顧好鼻子耳朵阿,哈~

如果沒帶到口罩,記得圍巾要買大點,

可以拉上來護住口鼻!

❖ 圍巾

圍巾是台灣人冬天都會有的單品,所以買條好一點羊毛圍巾以後用到的機會也很多.

這次雖說是為了極地保暖準備,還是希望投資下去的東西是以後我們還會再用的.

幫Levitt買了條純羊毛圍巾,又輕又暖,

自己用的雖不是羊毛,但又厚又大條,之前冬天去合掌村點燈時,個人覺得夠暖.

還可以當小毯子用~

⋄手 ▪ 腳⋄

四肢絕對比軀幹更容易感受到冰冷,

腳離冰冷的地面很近,手又時常要在外面活動.

大家都說只能盡量幫手腳保暖,因為踩在雪地裡的腳很容易一下就冷.

❖ 防風防水/羊毛手套

Levitt需要常在雪中拍照,我幫他準備了freehands的防風防水拍照手套

據他上次在合掌村拍照的經驗,他說覺得夠暖.

我直接在官網買 ➲ http://www.freehands.com/stretch-mens/

我自己則是買了同家的羊毛手套,雖沒防風防水,

但我手可以常放口袋,合掌村下雪時也覺得OK!

freehands的拍照手套有趣在,大拇指和食指的手套前端是可以翻開露出手指的.

這樣要操作相機時,就不需要脫掉厚重的手套.

市面上有手套外層指尖前端特殊材質,可以滑手機,

但就只能滑手機,真要操作相機上的按鍵時一樣不方便.

❖ 羊毛厚襪

因為太想保暖我們的雙腳,

買了在台灣應該穿不到的羊毛襪.

我們一樣是買日本mont-bell的羊毛襪,

趁著去日本玩時,在日本買了非常多mont-bell的產品.

價差跟台灣差非常多~如果有去日本,一定要去日本大逛特逛!

我非常怕腳冷,我買了一雙極厚手,一雙厚手.

Levitt的則是兩雙中厚手.

❖ 腳底暖暖包

呼應前文,太想保暖雙腳了,(笑)

所以上次冬天去日本時,也掃購了腳底暖暖包,

可以貼在襪子上

但好像有看到有人分享說,暖暖包太暖時會讓腳流汗,

流汗後水氣反而會讓腳更冷(?)

等當地再看看需不需要貼吧~

❖ 防風防水靴子

去雪地靴子絕對少不了,

能包覆越高越溫暖~

最理想的就是專業的登山雪靴,

GORE-TEX防水,鞋底厚刻痕又深的那種.

我們也是有去運動用品店看過,

只能說看上的都好貴,冷靜想想太登山樣子的鞋我以後一定不會再穿,

違反了我們的原則,投資的東西以後會再使用.

所以後來我們決定,

我買台灣便宜牌,但當然沒那麼專業的黑色長筒雪靴,

內裡一樣有鋪毛,只有防潑水

鞋底沒有國外的厚(意思是阻隔路面冰冷效果比較差),刻痕一般.

這雙$1780,網拍搜尋ESKT,可以找到不少款式,更便宜的也有.

我在老牌王子登山戶外滑雪用品社店裡購買.

這雙優點長得像一般靴子,以後我肯定會穿,

而且鞋底有一個小冰爪可手動翻出,走在冰上對防滑有小小幫助~

之前去合掌村時我穿長皮靴,其實也非常保暖而且防水,但走在冰上真的很滑,

看完點燈下山時,我一路滑下去,當時超害怕的.

以後冬天去日本,可以改穿這雙有冰爪的雪靴!

至於Levitt,

要長得好看的登山靴讓他喜歡的都超貴,五六千左右,我買的台灣便宜牌男款又好醜.

所以他將就著穿現有的Timberland靴,冰上有點偏滑不太理想,

但為了省錢只好先這樣.

⋄上半身⋄

上身穿著參考登山滑雪客的分享,

我們不是很專業,我們只是按照所理解又可負擔的方式採買.

基本概念,要洋蔥式穿著,輕巧但保暖.

❖ 底層-排汗

一句話,不要穿棉質當底層.

因為棉質是吸汗,而要保暖不要吸汗不要吸汗不要吸汗~

吸了汗衣服濕了會顯冷.

我們準備了uniqlo的極暖款發熱衣+mont-bell的中厚手羊毛內衣

(沒那麼怕冷的人也有薄手可以選擇)

都是在日本旅遊時,日本店裡直接買.

❖ 中層-保暖

中層的目的就是要把體溫hold住.

可以穿件毛衣,搭上輕型羽絨外套或是Fleece材質外套.

我們準備了uniqlo的Fleece外套+mont-bell的超輕量羽絨外套

超輕量羽絨外套可以捲成好小好輕,對我們節省行李空間來說真的很重要!

都是在日本旅遊時,日本店裡直接買.

❖ 外層-擋風防水

外層要好好擋住風擋住濕氣,這樣體溫才不受到影響.

一般大家熟知的就是有GORE-TEX技術的外衣,具有防風防水的效果.

但這技術的衣服也不是普通的貴,這次在日本mont-bell買到價錢很OK的GORE-TEX外套.

雖說價錢OK,一件也差不多要五千~~

只是同款在台灣買可是要破萬,所以真的有需要的人要去日本買可以省很多錢.

當時在日本mont-bell時,在特價品Outlet區大逛特逛走不出來

因為便宜到,我幫愛爬山的爸爸&媽咪各配了一件輕量羽絨外套+防水防風外套,

羽絨+防風防水兩件外套五千台幣有找!(不買對不起自己~)

我自己是為了小桃紅顏色買了正品(遮臉)((照片沒拍出小桃紅感阿~))

但如果不介意款式顏色,特價區真的可以便宜買~

Levitt則是挑到了黃色配上藍色拉鍊的防水防風外套,配上中層藍色輕量羽絨外套顏色很帥!

⋄下半身⋄

❖ 底層-保暖

底層可穿可不穿,看每個人怕冷程度及當天氣候.

我們準備了mont-bell的中厚手羊毛褲(買了黑色的比較不老人~),

我還多準備了幾雙褲襪.

❖ 外層-擋風防水

褲子想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買件雪褲吧~

雖然雪褲穿起來胖胖醜醜的,但保款防風防水在雪地好重要,

想說以後去滑雪還可以去穿.

說實話穿雪褲的機會一定很少,所以我們買不下去mont-bell的.(mont-bell從頭到腳就差沒買雪褲)

在台灣買雪褲我覺得都不便宜,加上我們疏忽了在夏天才開始找雪褲,選擇很少,

建議冬天時從國外網站購買比較省。

最後我們是在王子登山戶外滑雪用品社,找到荷蘭牌PROTEST特價出清品下手.

(一條各三千左右,還是頗貴)

剛好有蜜桃色&丹藍色,覺得Lucky!

這趟的保暖配備,

我們主要購買mont-bell和uniqlo這兩牌,因為之前日幣很划算呀!

mont-bell聽過的人可能少,我也是跟愛好登山的同事聊天才認識這牌.

在戶外用品版上,大家蠻常拿mont-bell和The Northface&Columbia比較.

mont-bell是40年的日本牌,顏色款式比歐美品牌花俏許多,

而且版型比較適合亞洲人,穿起來很fit不臃腫!

台北京站有mont-bell的實體櫃,有興趣的人可以先去櫃上看看,

然後記得去日本買呦(殼)

以上,希望可以暖暖的玩~

▷▷請尊重每個旅人的分享及智慧財產權,歡迎轉載,但請標明出處呦!謝謝大家♫◁◁

Meet Levitt & Sasha

Levitt and Sasha,我們是兩個七年級生,一對年輕小夫妻。

熱愛旅遊,熱愛生活中的美好,也熱愛彼此!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至✉lsgo4fun@gmail.com

Follow Us 最新消息在這呦
Featured Posts 重點文章
Recent Posts 最新文章
Archive 歷史文章
Where Are We Now?
環遊世界啟程倒數
Visit Hits 造訪人次
Tag Cloud 標籤找文
No tags ye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