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5環遊世界130天|準備中〗行程篇:自助旅行入門課➯四步驟搞定從無到有行程規劃

回朔我的旅行年資,可以說從兩歲就開始做長程飛機。

(不知道當時在飛機上是不是難搞的屁孩,我媽好勇敢!)

真的開始『自助』旅行,是大學畢業後這十年內的事,

比起現在的大學生們,大學就開始自助了(遠目),我應該是起步的晚。

不過自助旅行起步永遠不嫌晚,而且會一試成主顧的

Picture from WIX

開始自助後我就離不開它了,這種旅行模式占了我旅行的九成吧,

而那剩下一成跟團大部分都是帶爸媽出國 or 有時候真的很想放空出門。

其實我一直是屬於資訊偏執狂的那類型旅人,

可以說是追求細節、討厭迷路、不百分之百掌握沒安全感的那種人。

我每趟旅行的行程檔案就像工作上寫文件一樣,

格式字體顏色不乾淨不一致不行,資料不蒐集詳細不行,沒有附上圖檔當參考不行。

隨便打打的行程,我看了就是手癢不舒服,忍不住統整的完整才行,

所以每次出國,行程檔案好幾個月前就會開始動工,不斷的tune它直到出發前一天。

跟我家老公Levitt交往後,

旅行從一個人的事變成兩個人的事

大家都說要測試能不能跟這人走一輩子,就是和他來趟出國旅行吧!

我們約莫交往四個月就一起去了自助旅行入門國家香港~

當然測試結果很滿意,覺得他就是我的soulmate了。(羞)

在一起行前準備和旅途上相處時,

也讓我發現了Levitt某方面個性跟我相反!

Levitt是個很樂天、隨性、充滿彈性、既來之則安之的人。

我們會分工找行程,一開始他傳給我他的部分,我都會想說,

啥?怎麼只有這樣。

而且我發現他很愛用ptt or mobile01找資料,而不是看一般的網誌。

有次我忍不住問他了:

為什麼你不點開圖文並茂的網誌版,而是要看一行一行黑白的文字呢?

他回:

我不喜歡旅行前就把所有想要親眼看的東西都先看到了,光用文字就可以獲得足夠資訊,並且保有想像空間。

那時候覺得,這個男生跟我好不一樣,是好方面的不一樣,很有趣。

我總是把每個地方當以後不會再來了那樣在玩,

所以只要因為我少查到了甚麼資訊,導致今天某某餐廳找不到或是某某博物館是休館日,

我都會很懊惱。

但Levitt總會跟我說,跟原先規劃不同沒關係阿,我們以後一定會再來的。

很多時候我還是會很失望,但旅行也就是慢慢學習人生的彈性。

Picture from Google

而我們彼此互補,他讓我更放鬆,我讓他更精彩,旅伴真的好重要!

Picture from WIX

整個離題了,哈哈哈哈~

其實我想說的是,每個人都有自己旅行的方式

而我針對環遊世界也微調了自己習慣的方式,

這次要面對好多全新的國家,想留白多一點,不要像單一國家準備的那麼細節。

只是有一點不變的道理-錢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省的!!

要省錢又想享受,事前的基本準備一定不可少。

想分享這幾年累積下來的經驗給卡關在行前準備的旅人,

如何從無到有的開始規劃一個沒去過的地方。

凡事都有SOP嘛~

這個規劃行程SOP讓我幾乎可在幾天內安排好大略行程,決定住宿。

開頭總是最難,一旦頭過身體就順了阿~

趕快試試看一趟新旅程!

❶ 開一個google my map紀錄景點,地圖在初步規劃行程上真的很好用

✔ 跟身邊有去過那個國家城市的朋友聊聊吧,

有沒有推薦的景點?

讓他念念不忘的景點?

親身經歷的分享最棒了。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喜歡的景點。

✔ 搜尋關鍵字tripadvisor+城市名或是lonely planet+城市名,例如tripadvisor Madrid,

看看網站上的景點排名,快速瀏覽自己有興趣的景點和其他旅人的評價。

✔ 買一本旅遊書,翻翻上面的景點。

✔ 搜尋關鍵字城市名+行程,看看大家的行程有哪些。

以上幾種方式蒐集來的景點,不要客氣,不管會不會去,全部先標註在自己的地圖上,

另外記得也同時標上這個城市的國際機場位置或是你即將會抵達的機場位置!

透過地圖一目瞭然,景點如何分佈,互相的距離等等。

❷ 查詢機場到市區的交通方式

從機場出發,不管是搭地鐵、搭巴士、搭火車進市區。

我的習慣是住宿地點要離機場到市區後的位子,越少移動越少轉程越好。

我比較不喜歡住在郊區,地鐵要轉很多趟才會到的地方。

住的遠搬行李辛苦,還有時間和交通成本也比較多。

所以在我決定住宿位置前,我一定會先搞清楚機場到市區的方式和路線

⇩⇩馬德里機場巴士路線⇩⇩

❸ 決定住宿區域

我會根據大致想去的景點,地鐵路線和機場交通來交叉分析,決定出住宿的區域

住宿的地方最好離地鐵站近,

離想去的景點地鐵可直達或是不用轉程太多次,

往返機場不會太麻煩。

區域決定好,透過市面上的訂房網站-

我最常用的有Booking.com / Hotels.com / Airbnb,

用地圖模式瀏覽特定區域可選擇的旅館,再加上住宿預算,很快就可以找出落腳處!

❹ 陸續添加景點資訊

第一步驟已經大致找出了有興趣的景點,

空閒之餘,看看別人的網誌時,可以繼續添加景點資訊到google map上。

基本資訊像是景點的營業時間,入場費,基本介紹等等。

很多時候行前花點時間做功課,可以省下很多錢。

像是馬德里普拉多博物館,

行前準備時我發現博物館只要六點以後入園就是免費入場,

在安排行程時,我就會把普拉多排在傍晚去。

以上四步驟對隨性一點的旅人,就算完成行前規劃了耶~(歡呼)

後續資料要多detail,就因人而異啦。

這次環遊世界之旅,在規劃時間有限下,關鍵住宿訂好,其他就不用太擔心。

有這張屬於自己的城市google map,抵達當地後,每天晚上看看隔天想幹嘛就可以囉!✌

▷▷請尊重每個旅人的分享及智慧財產權,歡迎轉載,但請標明出處呦!謝謝大家♫◁◁

Meet Levitt & Sasha

Levitt and Sasha,我們是兩個七年級生,一對年輕小夫妻。

熱愛旅遊,熱愛生活中的美好,也熱愛彼此!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至✉lsgo4fun@gmail.com

Follow Us 最新消息在這呦
Featured Posts 重點文章
Recent Posts 最新文章
Archive 歷史文章
Where Are We Now?
環遊世界啟程倒數
Visit Hits 造訪人次
Tag Cloud 標籤找文
No tags yet.
bottom of page